被遺忘的時光海報.jpg 

設計 柏仁 

 

  三十多年前,在台北市的永琦百貨公司舉辦了一場歌唱比賽,因為參賽的隊伍不夠,被叫去"充數",沒想到因為幫同學一個忙,卻也因此而誕生了一位校園民歌手~那就是<小烏鴉陳宏銘>.

 

  小烏鴉陳宏銘,來自於澎湖的子弟,歷經台北市太平國小,東門國小,大安國中,市立復興高中,私立世界新專三專部廣播電視科.他的歌聲中音渾厚,深情款款,每次聽他唱歌都會有一種幸福的滿足感.那種感覺源自於他獨特的的歌曲詮釋力以及紮實的歌唱技巧,很自然的將他內心世界的情感直接傳導至聽眾心裡,進而產生共鳴.所以在陳宏銘的首張個人專輯"被遺忘的時光(壹)~套牢"中,美編大師特別為他取了個封號~深情教父!

 

  其實陳宏銘除了在早期校民歌時期~民謠風系列中演唱過"俏姑娘""大海邊""別了彩雲""盼望"等膾炙人口的民歌外,本身也有創作歌曲.其中最經典且讓許多人產生感動的作品,就是由蔡琴演唱,後來被電影<無間道>拿去當電影插曲的<被遺忘的時光>;這首歌在2008年又再度被侯孝賢導演採用為法國電影<尋找紅氣球>的電影主題曲,並翻譯成法語歌<親親>,相當的特別!

 

  近幾年,陳宏銘更加入了台語流行歌曲的創作行列,並發表了多首好聽的台語歌,如:聲聲叫著你(陳雷演唱),分手的咖啡(孫淑媚演唱),無你的城市(李明洋演唱),生日快樂(李明洋演唱),煙花夢(秀蘭瑪雅演唱),冬天的日頭(翁立友演唱)....等,是一位難得能跨足國台語流行歌曲的詞曲創作人.

 

  晚婚又經過了婚變成為單親爸爸的他,感情的歷練與滄桑,似乎在他的作品內可略探一二.陳宏銘總是會說:"現在我最堅定的粉絲就是我的二個小孩,他們只喜歡聽我寫的歌!有時心想,大概是他們年幼無知吧!哈哈!!"(一個小二,一個國一)

 

  問他為何到現在才想到要出首張個人專輯?陳宏銘的回答是~"我這一生中一路走來高低起伏,人生最痛的事大概都經歷過了,而老天爺也給了我最美好的禮物,就是音樂創作!總覺得音樂才是我人生最重要的使命,尤其是現在4,5,6年級的朋友們都感受到沒有歌可以聽,所以我才決定要唱自己的歌,唱給4,5,6年級的朋友聽.畢竟我們都曾經一路忠實的走過清澀璀璨的人生過程,共同的回憶其實是彼此共有的最大幸福資產.因此在這張專輯中,11首歌曲都是<正向>與<幸福>的,希望能將這兩個元素藉由歌曲的傳唱,讓大家不再鬱卒,好好的過日子!

 

img080.jpg 

 

  或許你不知道,陳宏銘還當過"警察"!這個職業的落差還真的是<差很大>,也看不出來;但或許是如此,有了這些一般人無法接觸的人生層面及歷練,他的歌曲才會有一股莫名的感動及深層的心靈認同.

 

  在陳宏銘的這張個人專輯"被遺忘的時光(壹)~套牢"中,11首歌裡,只有一首半非陳宏銘創作的,也就是其中的<大海邊><外婆的澎湖灣>詞曲及<心早就給了你>的歌詞外,其餘的八首半的詞曲都是出自陳宏銘的創作,歌曲的傳唱度相當高,幾乎每一首歌只要聽過1~2遍就會唱或哼,在近期的流行音樂專輯中算是少見的佳作.其實陳宏銘這張個人專輯將不會在一般的市面上的CD行上架販售,而是只能在小烏鴉陳宏銘的部落格網購方式以及陳宏銘的個人演唱現場才買的到

 

**專輯歌曲簡介** 

<被遺忘的時光>~詞 陳宏銘 曲 陳宏銘 

這首由蔡琴唱紅近30年,還是頭一次由詞曲創作人自己詮釋,描寫陳宏銘在家鄉澎湖的孩提記憶時光,還蠻值得期待的.

 

<觀音亭之戀>~詞 陳宏銘 曲 陳宏銘   

這是專輯中兩首台語歌的其中一首,主要是描寫澎湖馬公市觀音亭的落日美景及花火節的熱鬧盛況,再加上浪漫的愛情元素,這正是澎湖現在所需要的.陳宏銘以一個澎湖子弟的心情創作這首歌,海洋的風味與澎湖的真,可說是恰到好處.

 

<落花>~詞 陳宏銘 曲 陳宏銘   

 則是一首幸福的歌,當幸福來臨的時候,任何事物都是美好的,那怕是對方摳腳也會覺的好笑好酷!花落了,應該是感傷的,但在處於幸福裡的人們眼裡,變成了代傳情話的媒介,人的一念之間莫過於如此一般!

 

<我真的好愛你>~詞 陳宏銘 曲 陳宏銘   

是這張專輯中唯一的男女對唱歌曲,其中女聲的部分,她的歌聲生澀中帶著真誠無暇,而男聲的部分則展現出成熟的韻味,兩相搭配,會讓人有一種會心的幸福感.至於女聲到底是誰唱的?陳宏銘說~不告訴你!等時機成熟時,大家自然會知道的!

 

<心早就給了你>~詞 杜海蓉 曲 陳宏銘  

 是一首老少配的歌曲,因為詞曲的創作人年齡有一段差距,但卻是一首相當好聽的歌.歌詞中的純真,將愛的心情表露無遺;而陳宏銘所譜的旋律中又將情感的成熟面及深度與歌詞完全契合,是一首張力十足的好歌.

 

<我心裡只有你>~詞 陳宏銘 曲 陳宏銘  

是一首描述正準備愛情告白前的心情,深怕對方不相信自己的愛是如此濃烈,所以將心中最想說的告白語先練習一遍,挺有趣的一首愛情告白歌!

 

<大海邊>~詞 趙曉潭 曲 趙曉潭   

 是陳宏銘在剛出道時,與高中同學江志祺,黃力奇共同組成"小烏鴉合唱團"於海山唱片民謠風第一輯所演唱的校園民歌.當時只要是學吉他或者是二重唱,幾乎都會練這首歌!現在再拿出來以獨唱的方式,讓大家感受一位歌手的成長蛻變,也重拾一下校園民歌所帶給我們的溫馨感受!

  

<套牢>~詞 陳宏銘 曲 陳宏銘    

這是一首描寫一個對愛情已經放棄,自認為情海已乾凅的男人,老天爺卻對他開了個玩笑,讓他再次遇見一個女子,卻也挑起了他平靜已久的心,進而發覺自己已經愛上對方,心靈已被對方"套牢"了!

 

<外婆的澎湖灣>~詞 葉佳修 曲 葉佳修   

也是一首耳熟能詳的歌,是在這張專輯製作後期臨時加入的,只是希望能表達所有澎湖子弟共有的~外婆的澎湖灣~之記憶,這是身為澎湖後代最驕傲的資產,不屬於任何一個人獨享的,故鄉永遠是讓人回憶懷念的.

 

<親愛寶貝>~詞 陳宏銘 曲 陳宏銘  

是一首溫馨的小品,陳宏銘表示創作這首歌的動機,完全是因為近幾年來家暴虐兒的事件頻傳,大人們的生活現實壓力不幸的轉到小孩身上,加上過去的警察生涯中曾經處理過相關的家暴及虐兒案件的經驗,所以才會寫這首歌!希望能藉由這首歌提醒為人父母者,千萬不要忘了當初孩子剛出生時,自己對孩子所許下的諾言,及當時幸福滿足的心情,好好努力,善待孩子,畢竟孩子是我們未來的希望啊!

 

<年關>~詞 陳宏銘 曲 陳宏銘 

也是一首台語歌,這首歌曲是陳宏銘特別加入部分的台灣傳統歌仔調元素而成的.歌詞內容則以目前現實社會的一些現象及詞句為主要骨幹,希望能以感同身受的方式來彼此鼓勵打拼,共同渡過這個不景氣的難關.

 

 

有夢最美,逐步踏實!這是陳宏銘為這張專輯CD的自我期許,希望能藉由現場吉他自彈自唱的方式,與大家重溫過去校園民歌時期的溫馨與自在,也期待專輯的新歌能讓大家心靈一起交流!

只要您喜歡,就網購一張CD帶回家好好的欣賞囉!

 

*要試聽所有專輯新歌,請按右列圖示 澎湖照片_PAUL_0459.jpg

*我要購買這張專輯CD,請按右列圖示 被遺忘的時光海報.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cr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