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jpg 

 

Dear all

  又是一場驚濤駭浪的"車拼",雲林初賽的會場可以說是高潮迭起,連主持人~小愛都"分"了頭,頻頻"鬧場",緩和了不少緊張的氣氛。而陳老師也既開心又"惶恐"的將這場比賽的成績打完,然後"安全"的離開會場,哈!開個玩笑,反正又是一場證明APPLE巨星大賽是少見高水準的競賽。

  

  雖然說這是一場區域性的競賽,但是高手們卻是來自四面八方,台北、花蓮、台中、屏東等,都有人不遠千里而來參加比賽,著實讓陳老師相當的感動。不論是否有無入圍,相信這場比賽所帶給參賽朋友的經驗值,可以說是千金難換啊!

  

  好啦!哈啦一下,也該進入正題了。這次雲林初賽的朋友,可以說每個人的企圖心都很強烈,在台上也都盡力的將自己最好的一面表現出來,雖然有些朋友因為緊張而有稍些的走調,但在主歌的後半段也都能修正,因此這場初賽可以說是幾乎讓每個參賽者都能有機會將歌曲完整的唱完一遍,真的不簡單!現在陳老師就再提出一些建議給各位朋友參考一下囉~

  1. "平常心的態度"來參加比賽:

  我相信所有參加比賽的朋友都會有一個共同的想法,那就是為什麼平常練習都不錯,一到比賽時就會力有未逮呢?其實比賽時唱歌與平常時唱歌最大的不同點就是"得失心",因為想要有好的成績,往往在比賽過程中無法放鬆心情演唱,導致有矯枉過正的情形產生,譬如說:節奏的點跟不上情緒的展現過多或不足、高音因為怕破音而退縮導致無法一次到位等,這一切的一切都是因為你認為是在比賽而非表演。平常唱歌時,沒有得失心,所以會唱得很開心,心情放開了,聲音也就自然的放開,表現自然也就更棒了。這完全是心理因素,只有你自己能夠解決,所以囉,心態改變,心情就自然跟著改變,試試看吧,真的有效喔!

  1. 好好選一首"突顯自己優點"的歌曲參賽吧!

  上週陳老師與小童老師都不約而同的提出這個建議,沒想到這次的初賽還是有這種情形發生,上次是"男人KTV",這次不錯,換歌了!換成了"One night in北京"~^.^~。其實這是一首好歌,如果你的聲音狀況及本身音色技巧適合的話,當然可以拿來當參賽歌曲;如果不是的話,反而是將自己的缺點完全暴露出來,讓殘酷的評審有理由給你低的分數,那根本是自殺嘛!不是嗎?所以陳老師再一次的提醒各位參賽的朋友,最佳的參賽歌曲,就是自己最熟悉,唱起來會讓自己起雞皮疙瘩(就是會感動自己,不是會讓自己吐的那種)的歌就對了,一方面自己駕輕就熟,出包的機率降低,二來透過自己的詮釋又能感動評審的耳朵,兩個男人坐在一個大石頭上面(猜猜看?),何樂不為呢?

  1. 演唱時"肢體語言要自然"不要刻意:

  前兩場的初賽,大部分的參賽者在肢體語言的部分,都因為緊張而有不協調的現象產生。其實演唱時,除了要唱的好以外,在台上的肢體語言也是一個重要指標。問題是,到底要有多少肢體語言,動作要多大才算是恰當呢?    

  一個好的歌手基本上是要具備唱作俱佳的條件,演唱是必要條件,而肢體語言(台風)則是輔佐條件。一般人都會以為肢體語言就是舉手投足,會去刻意的事先排練一些手部的動作,卻忽略了"投入的眼神"。也往往因為如此,導致在演唱時過於在意動作的連貫而影響到演唱的順暢度,甚至於連預先設計的動作因緊張而忘記,反而讓自己在台上不知所措!

  其實肢體語言是演唱者在表演過程當中,對於歌曲投入的一種肢體自然反應,而透過這些反應的動作達到讓觀眾隨之感動的目的。既然是自然反應,當然又回到演唱本身囉!

  陳老師在這裡建議各位參賽者,你不妨在練習的時候,閉著眼睛唱一段,想像全場只有你一個人(洗澡的時候也可以),放鬆的唱一遍,去感受自己的肢體動作會是如何展現;然後再睜開眼睛,自己選定眼前的任何一個目標,對著那個目標用心的演唱一遍,如果此時此刻的你,心中會有一種前所未有的滿足感,那就對了!如此的反覆練習,到了上場比賽時,你就會有能夠正視台下觀眾的眼神及勇氣,自然肢體語言也就不會變成刻意的僵硬或不順暢,因為投入,自己情緒也會跟著完全放鬆,試試看吧!

 

  以上這些小建議,可是陳老師在對自己學生上課時才會說的技巧喔!(怎麼那麼現實(>︿<)~~沒辦法,誰叫Apple-line電台的同仁都這麼有心,Apple-line執行長~小童老師非常用心,而各位參賽者也都~那~麼專心,所以陳老師也只好隨之~那~麼多心囉!

 

  希望這些建議真的能幫上忙,反正初賽還有幾場,沒入圍的不妨試試看,再報名比看看,入圍者呢?當然要專心挑選幾首適合自己的歌好好練習,同時陳老師也建議所有已經入圍的參賽者,如果有空的話,後面幾場初賽,應該多到現場看看,一方面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二來也可以讓自己感受比賽的氣息氛圍,讓自己不會因為複賽還有一段時間而鬆懈了。最後祝各位參賽者及看官朋友們,一切順心愉快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cr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