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6.jpg 

 攝 影 陳宏銘

 

 

本曲精可登唱片同意使用

俏姑娘   演唱 小烏鴉合唱團(陳宏銘 江志棋)

詞 佚名   曲 佚名 

 

 

啦~  啦~  啦~  啦~ 

啦~  啦~  啦~  啦~

看那前面的俏姑娘  修長的 身材嬌模樣

長長的頭髮黑又亮  走起路來她又搖右擺

啦~  啦~  啦~  啦~ 

啦~  啦~  啦~  啦~

不能不能我不能看  挨了巴掌我怎麼辦

美麗的姑娘嘛要欣賞  偷偷的望她又何妨

向前走 向前走 回頭 望她一眼

向前走 向前走 回頭 望她一眼

<間奏>~~(這段歌詞保密,到演唱會現場再唱給您聽)

這真是出乎我的意料外  把我嚇了一大跳

啦~  啦~  啦~  啦~ 

啦~  啦~  啦~  啦~

 

 

自己已經很少唱這首歌<俏姑娘>了,當時在校園民歌的演唱會中可是我必唱的一首歌。當時只覺得很多人喜歡而已,沒想到事過多年的今天,才發覺原來在當時,<俏姑娘>這首歌還真的蠻紅的,尤其是學吉他的朋友們入門必學的歌曲之一啊!

 

這是我與高中同學(台北市立復興高中)江志棋在民謠風第三集中合唱的一首歌,原本"小烏鴉合唱團"有三個成員,不過因為大學聯考的關係,到了第三輯錄音時,就只剩下我和江志棋二之"烏鴉"而已了。現在自己聽<俏姑娘>這首歌,仔細品味下,還真的不錯聽呢,ㄏㄏ!!

 

<俏姑娘>這首歌原本是流行在當時的救國團各營隊中的一首團康歌曲,我們也是透過參加救國團暑期戰鬥營中學到的,因為效果不錯,所以民謠風的製作人"林柏宜"先生便希望我們能將這首歌收錄其中。由於詞曲作者根本不知道是誰,所以當時在唱片中便已"佚名"的方式呈現,並透過媒體公開,希望原創者能出現,不過至今尚未找到!歌曲卻已經紅半天了。

 

<俏姑娘>之所以會成為後來學吉他的初學入門必學曲,使因為這首歌所有的和弦進行只有C、Am、F、G四個,簡單易學,所以幾乎會彈吉他的朋友都會哼唱這首<俏姑娘>~。

 

 

 20090724六福村之旅 (103).JPG

攝影 陳宏銘

 

 

還有一件秘辛恐怕大多數的朋友都不知道,其實<俏姑娘>這首歌在當時是被新聞局列為禁歌,只能出版,不能在電視等媒體播放演唱的。因為<俏姑娘>的原本歌詞中有一段非常好玩,在送審時因為其中一段歌詞詞意不雅,被當時新聞局新歌審議小組審定為有違善良風俗及羞辱婦女同胞為由裁定為禁歌,退回不准出版。想不到吧,現在回想起來還真的是覺得很好笑!後來唱片公司妥協,將其中最"嚴重羞辱"的那段歌詞刪除,並改成僅由樂器演奏方式呈現,才讓新聞局勉強通過但還是列為禁歌不能在電視媒體演唱播放。後來為了打歌,便另外再編寫一首全新的"看不下去"的健康清新歌詞,由當時的男歌星~胡立武在電視上演唱!好笑吧!!

 

現在小烏鴉已經變成老烏鴉了,而<俏姑娘>卻依然年輕受朋友的歡迎喜愛,是始料未及的。無論如何,好歌終究是不會被埋沒遺棄的,<俏姑娘>就是其中的一個例子!畢竟~簡單、易學、容易傳唱,正是歌曲流傳久遠的必要條件。這也難怪現在的新歌壽命大都只有三個月不到,就是因為具備前述之條件的歌幾乎找不到了!鴉哥還真的希望現在的年輕詞曲創作人能將<簡單><易學><容易傳唱>的這三個因素加入您的創作過程中,相信一定能夠再出現好聽且傳唱度高的好歌,大家加油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cr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