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1-ch-2[1].jpg

 

 

Dear Apple-line

  激烈精采的初賽終於在嘉義比賽終結,雖然比賽當天陰雨綿綿,寒風陣陣,不過所有參賽的朋友莫不卯足全力的表現自我。各位參賽朋友的精神可嘉,值得大家的稱許及鼓勵。尤其是陳老師看到Apple line所有的現場工作人員,在惡劣的比賽環境之下,還是堅守崗位,全力要讓比賽能順利進行,這種精神也是值得大家喝采的。

  總而言之,嘉義初賽現場,可以說是眾志成城,一心一德,貫策始終!(咦?陳老師怎麼唱起國歌了,開始有老年癡呆症了?!)話雖如此,不過嘉義初賽還是有美中不足的地方,陳老師必須說出來,那就是當天的外租音響硬體公司的音控大哥,您實在是有些"混"!不夠專心,對於參賽者演唱時的聲音與伴奏聲音比例,調控的不是很恰當;對於前奏下歌的點也沒有配合參賽者站好定位,便自行播放Cala了。這些情形,陳老師也在現場反映過,Apple-line的工作同仁也一直提醒,不過這位音控大哥似乎有些心不在焉,我想這就是每個人對自己的專業及工作不夠自我尊重,所以陳老師才會在此提出來,因為這是陳老師最不能忍受的一件事,既然自己都不重視,接二連三的發生,當然我也只能說~@@@@@!

  陳老師為何會提音控這件事?因為這件事除了會影響參賽者在台上的情緒進而影響比賽的表現外,陳老師主要的還是想要與各位參賽朋友討論一件事情,那就是"臨場應變"的重要性。

  歌唱比賽也好,歌星演出也好,只要有牽扯到燈光音響硬體設備的時候,前述之情形,就陳老師這麼多年的實戰經驗來看,可以說是屢見不鮮!譬如說:臨時斷電,無線麥克風受到頻率干擾或電池沒電而沒聲音,放錯歌等等,在一般的演出場合時常會發生,有些是不可預防的外力干擾,如電源線被民眾不小心踢掉了或者是突然停電等;有些則是硬體音控工作人員的疏忽,陳老師今天要跟各位參賽朋友討論的不是如何預防,因為都已經發生了,陳老師要跟大家討論的事如何應變!

  一般人碰到這種情形,尤其是比較沒有經驗的朋友,通常是"呆"在台上不知如何是好,甚至於還有人會因而不高興而影響演出(其實有一些歌星也會這樣)。這些反應雖然是人之常情,卻也暴露出台上演出者情緒管理的問題。陳老師在這裡建議各位,若是碰到這些情形時,首先要讓自己先穩住自己慌張的情緒,最好的方法就是"微笑"!因為只要笑一下,自己的緊張心情就會緩解,同時要沉住氣,等待現場工作人員的處理,若是麥克風還有聲音的話,不妨講講話。或者是自我解嘲一番,說說笑話幽默一下,台下觀眾輕鬆,自己也就跟著輕鬆,然後趕快將自己情緒整理整理,再重新來過!沒有人願意碰到這種情形,而音控人員其實也與你無冤無仇,所以不必要讓自己動氣影響演出,畢竟我們的目標是一場完美的演出,不是嗎?!還有一件事,那就是不要事後抱怨,因為那畢竟是"於事無補",重點是只要我們在台上不要自己打敗自己,其結果依然是可以如己所願的,參考看看吧!如果願意的話,能事先自我心裡想像一下,預演一下,那會更好喔!

  好了,陳老師還是要在這裡跟各位分享一些經驗及給各位一些小小的建議囉!希望能幫助到各位在往後比賽中拿到好成績~

  1.  要了解自己的的音域範圍~ 

  每個人的音域廣度都不一樣,通常大都在1113度音之間。要如何知道自己的音域範圍呢?首先你先以C調的Do為基準,然後按照音階往上唱,唱到自己的高音極限(不含假音喔!)以下那一個音,就是你的最高音域;反之低音部分也是一樣,往下唱到低音極限再往上一個音,就是你的最低音域。

  為甚麼要知道自己的音域?反正唱不上去的歌就不要唱不就好了嘛!幹嘛那麼複雜呢?其實知道自己的音域有一個好處,那就是在挑比賽歌曲的時候,才不會定Key定的不好。我們常常會看到有些朋友演唱時,主歌的低音部分不夠美,而到了副歌的時候,又覺得他的力度及情緒表達不足,這都是因為Key定得太低所致,因為你並不知道自己最高可以唱到哪個音,又怕到時候會唱不上去,所以就會有前述情事發生。

  當你知道自己的音域的時候,也就可以好好的利用升降Key的功能,讓自己的音色發揮到最佳的效果,試試看吧!

  1. 要清楚自己聲音最美的音域區塊在哪~

  有很多朋友都以為只要能唱越高音就越厲害,所以常常會看到一些朋友唱到臉紅脖子粗的!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並不是每一個人的高音都是最美的。因為每個人的生理構造及音域廣度不同,所以有些人的高音比較好聽,而有些人的中低音比較好聽,男生女生都一樣。試想,你有沒有聽過費玉清唱過很低的歌,而蔡琴唱過很高的歌?那是因為他們了解自己最美的音域區塊在哪哩,所以就在那個音域區塊中發揮,把最美的部分展現,盡量讓自己比較差的部分保留,避免暴露缺點!

  到底自己最美的音域區塊在哪裡呢?要如何才能知道呢?其實很簡單,只要在唱歌時,自己感受到唱得最舒服,最不吃力,而且最能讓自己滿意的聲音的那個區塊就對了。這只能自己去嚐試感受,再透過朋友(有專業的老師更好)從旁建議,你一定可以找出最佳音域區塊。以後你在唱歌時,就以這個最美的音域區塊去挑選歌曲,也就能找到比較適合你自己的歌,而且會越唱越好喔,因為好聽,自己聽起來又很爽嘛!

  1. 品嚐失敗的果實,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比賽輸了!難過,正常;抱怨,也是正常!問題是,難過雖然不舒服,但畢竟是正常反應,而且因為難過,反而會讓自己去思考為何會失敗。而抱怨則不然,除了讓自己更不舒服外,還會讓自己產生前進的阻力,不認輸,結果是萬般皆為人錯,評審不公啦,音響太爛啦,觀眾長得太醜影響心情啦,反正理由一大堆,都是別人的因素,唯有自己最好,既然是最好,當然也就不會用心看到自己的缺點,也就不用改進,一直用既有的方式演唱,當然就不會進步了!

  陳老師在這裡跟各位分享個人的經驗,其實我唱歌的技巧也是透過一次又一次的自我檢討,自我調整改進,才能夠在歌唱圈中還會有人聽我唱歌或邀請我演出,這些自我調適與改進,是持續不斷進步的原動力,也只有不斷的"否定自己",保持一顆謙虛的心,也才能讓自己永遠處於不進則退的自我警惕的心境。希望各位參賽的朋友不妨參考看看,自我省視一下,一定會有好的結果的。

  擔任歌唱比賽評審這麼多年以來,Apple-line所舉辦的Apple巨星,可以說是讓我感受到參賽者用心度最強的比賽。無論如何,任何比賽總是會有階段性的,如今所有初賽都已經結束了,接下來只剩下復活賽能讓各位沒有入圍的參賽者再一次的挑戰,陳老師在此偷偷的告訴各位一個訊息,我正在考慮邀請這次Apple巨星前三名的優勝者,陳老師將專門為他們一人寫一首新歌,並參加陳老師個人專輯唱片的錄製喔!不過這些還要與Apple-line研究一些相關細節後才能正式宣佈,所以各位可要好好把握住這個最後的機會。

    陳老師這一次談的內容可能比較枯燥乏味,但卻也是歌唱比賽,或者是演出的朋友最重要的心理建設及最基礎的功課,既然是參加比賽,在心理上也要認清歌唱也是一種專業,而你也要以一位專業的參賽者自居與期許。只有如此,我們才能朝正向去發展,好還要更好,這不也是專業的信條嗎?加油囉!我的可愛的朋友們,勝不驕敗不餒,永遠保持七分滿的自信,保留三分的謙虛空間,好讓自己的專業素養能永遠一直的更上一層樓!復活賽再見囉!!!       

                  陳宏銘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cr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