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照片_PAUL_0410.jpg  

攝影 阿PAul

 

  被遺忘的時光˙被自己遺忘的音樂島 

本文同時刊載於澎湖時報<名家專欄>中 

 

  

 

<被遺忘的時光> 詞曲 陳宏銘  演唱 陳宏銘

 

是誰 在敲打我窗  是誰在撩動琴弦

那一段被遺忘的時光  漸漸的迴昇出我心坎

是誰 在敲打我窗  是誰在撩動琴弦

記憶中那歡樂的情景  慢慢的浮現在我的腦海

 

那緩緩飄落的小雨  不停地 打在我窗

只有那沉默不語的我  不時地 回想過去

是誰 在敲打我窗  是誰在撩動琴弦

記憶中那歡樂的情景  慢慢的浮現在我的腦海

 

 

  從未想過<被遺忘的時光>這首歌還能夠在三十四年後的今天仍然被大家接受。猶記得創作<被遺忘的時光>的那個台北市雨夜,彷彿昨日;而那個不知天高地厚的毛頭小子,如今也年過半百了。

 

  去年,終於如願在自己的家鄉~澎湖展開自己的第一場跨島巡迴演唱會,並在去年底完成了自己對家鄉的承諾~為澎湖五鄉一市各寫一首專屬歌曲,這是在自己的音樂創作生涯中的一大挑戰。回澎湖創作及演出的這段期間,誠心感謝澎湖鄉親對我的鼓勵,尤以縣長王乾發先生、馬公市長蘇崑雄先生、湖西鄉長陳振中先生…等各級單位對我的支持,真的相當的感激!

 

  在台北市從事音樂創作至今三十多年,總認為失落了一些空間無法彌補,總覺得此生應該完成某些創作,而這些疑問都在回澎湖的這段期間找到了答案。

 

  在台灣,時常聽到一些到澎湖旅遊賦歸的朋友說:"澎湖很美,但是去澎湖玩很累,趕得要死,晚上很無聊!"。記得孩堤時代,在澎湖常常會看到有人在海邊或彈吉他、或吹口琴,那份悠然自得的情境,一直在我的腦海中揮之不去,而今在澎湖幾乎是完全看不到。

 

  我常常思考一件事,那就是澎湖的自然景觀與澎湖人的熱情沒話說,硬體建設也是幾乎完備了,缺的就是一份浪漫的情境。而浪漫的情愫在澎湖並非沒有,只是一直長期被忽略了。澎湖人天生的好歌喉,豐富的創作天分與環境,對大自然的感動與順心,都是台灣本島所欠缺的;而一般澎湖民眾對於音樂的熱愛,並不亞於其他地區,加上海島環境的千變萬化,更是孕育特有海島音樂文化的搖籃,如夏威夷、日本琉球等。但是,這些特質在澎湖卻無法感受到,是被遺忘了?或是~根本不在意?!

 

  我回澎湖這段期間常常會跟朋友提到"何謂傳統"?今日的傳統就是過去先人所流傳的文化點滴,倘若當時他們沒有做那些努力,何來今日之傳統!試想,假若我們現在有所感受該推動一些該做的事,做了!數十年以後就有機會是傳統;沒做,數十年後,依然是讓子孫們如我們般的噴噴口水罷了!這也就是我為何想要努力推動澎湖海島音樂的動念,讓澎湖的音樂能夠生根,努力營造出一個讓澎湖當地的子弟有一個完善的音樂舞台,讓來澎湖的遊客除了特產美景外,還能帶回去澎湖的音樂悸動。

 

  我有一個<澎湖音樂島>的夢,不知道您有沒有?如果願意的話,讓我們來一起努力,讓澎湖也會有自己的音樂文化,讓澎湖的音樂軟實力彰顯出來,讓澎湖到處充滿著浪漫氣息,我相信澎湖音樂島的願景是指日可待的。

 

  

 

澎湖照片_PAUL_0067.jpg  

 攝影 阿Pau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cr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