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1-judge-1[1].jpg

 

Dear All:

 

終於又完成一場初賽了,這次是在雲林,還是那麼多朋友參加比賽,實在是要向所有參賽朋友行最敬禮啊,你們真的太棒了!

 

這次的比賽,不知道各問朋友有無發現一件事,那就是演唱的時間變短了,其實當您唱到主哥一半就被亮燈不見得就是唱得不好,而是因為評審老師對參賽者的心證已成,分數完成了的關係!多唱個一段不見得是最好的,因為出錯的比率也會相對提高。

 

照例的陳老師針對雲林初賽還是有一些建議與大家來分享一下囉~

 

1.            演唱的時候,眼神真的一定要看台下聽眾~不要一直看紅色閃燈! 

唱歌不看台下聽眾,這是"通病",幾乎九成以上的參賽者都是如此。剩下有看聽眾的一成參賽者,就是入圍者!真的,不信各位仔細回想一下,有哪一位演唱時不看聽眾就入圍?答案是完全沒有。為何會如此?因為不敢看台下聽眾的參賽者,緊張都來不及了,哪有多餘的心思放在當下的演唱,自然就無法將歌曲的意境全然表達,當然不可能有好成績!陳老師告訴各位,只要你能夠克服害怕與聽眾眼神交會的尷尬,你就能夠自然的跳脫出緊張的情緒,進而投入歌曲的意境中,這些都是相關聯的,試試看吧!

 

2.            唱歌不是只是唱而已,歌詞的段落也是要清楚明白啊! 

很多朋友在台上演唱的時候,一方面是因為緊張;二方面則是因為KTV唱太多了,在台上演出時,根本就是以在KTV的"精神"在唱歌!問題來了~~在KTV唱歌時,一個大螢幕就在眼前,歌詞字幕清楚,朋友在旁邊開玩笑聊天,一副清閒無比,好不快樂的情境,自然拍子或情緒,全部都跟著歌詞字幕的引導而走!反正聲音唱出來了,歌詞也對了,OK!殊不知當時在製作MTV時,拉字幕的工作人員,根本就是只要把字幕拉過就算了,根本就沒有跟著正常的拍子進行,因此歌詞的段落也就會有落差。比賽的時候,滿腦子緊張的情緒,加上眼前又沒有大螢幕,所以歌詞段落更分部清楚,於是情緒的表達也就更加混亂!拍子的點當然無法跟上節奏,歌詞的意境就會打折扣,更不用說唱錯歌詞了。

陳老師建議各位一定要將歌詞背起來,去年我就曾經說過,最好能夠將歌詞親手寫個5遍以上,因為在寫歌詞的當下,腦海中就會自然的浮出歌詞的情境畫面,等到演唱時,自然會有讓自己感動的情緒出現,歌詞的段落也就會清楚囉!

 

3.            唱歌時的"感情"是自然的抒發,不是"做"出來的! 

常常聽人家說,某某人唱歌好有"感情"喔!嗯~所以大部分的人只要唱到稍微傷心的歌,"哭腔"就會出現。為何有哭腔?因為要有"感情"啊!

其實演唱歌曲當下的情緒是"自然抒發",不是刻意"做出來",才能感動自己,進而感動聽眾!許多朋友為了"演出"而將效果演出來,殊不知台下聽眾只有看到一場"做作"的表演,而不是一場"感動心扉"的演出!所以陳老師一再強調要先"感動"自己的重要性,因為連自己都感動了,自然聲音,肢體語言及情緒紓張都會是自然的,根本就不需要"做"!懂了嗎?反正只要是"真的",就假不了囉!

 

又一場初賽結束了,代表著犯錯的機會越來越少了,因為可以"再"報名的場次已經在遞減中啊!充分的準備才能帶給自己"完備"的信心,有了信心才會有"完整"的表現,有了完整的表現,當然才會有"完美"的演出啊!加油囉,我的朋友們,咱們台南初賽見囉!^^

 

                                         小烏鴉 陳宏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cr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